【薄樱鬼月影抄 剧情翻译】山南敬助篇 ✿ 个别物语 其四

庆应元年四月。
主人公从近藤先生那里收到了伴手礼,是一种叫做“最中”的甜点。
当时跃入脑海的,是并未在场的山南先生。

————————————
山南先生喝下变若水,成为了“罗刹”。
对外已宣称过世的他,其实隐居在宽敞的西本愿寺屯所一角,过着避开阳光的生活。

此后,即便抛开屯所的事,世间也尽是弥漫着让人不安的气氛……
因将军上洛被派去护卫二条城,大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也是在这个时候,从父亲的朋友松本良顺医生那里听说了罗刹的危险性。
他说变若水的研究实在太危险,不会有好结果的,应该就此打住。
而对此提出反对意见的,正是身为罗刹的山南先生。

变若水究竟有多危险,他最清楚不过,
即使他心知肚明,山南先生也没有否定变若水。
是不是沉醉在这让他再次拿起剑的力量中了呢……
亦或是,不愿迄今为止为实验付出的牺牲白白浪费。

如今的他们这些人,是生者亦非生者,是新选组亦非新选组。
山南先生略显落寞的这样自嘲过。

我想,知晓来龙去脉的干部队士们,现在也和往常一样把山南先生视为伙伴——
可是山南先生和大家不同,已经绝对不能公开露面了。
从他的立场来看,明明自己是个实实在在能碰触到的人,但却毫无存在感可言。
是的——
简直就像出没于夏夜的幽灵一样。

庆应元年九月——
新选组搬来西本愿寺半年之后,夏季进入了尾声。
这是一个山南先生离群索居生活中发生的小小故事。

————————————
庆应元年九月

今天我也和干部队士们一起吃过了晚餐,正在收拾餐具。

永仓新八:
「啊——今天的饭也很美味啊。那个炖煮,真是相当入味……
哈—!这么一说又想吃了!」

原田左之助:
「这个嘛,自然是因为做饭的人手艺高超了。是吧?千鹤」

雪村千鹤:
「呃,我下次还会做的!」

藤堂平助:
「可是啊,新八大哥总是狼吞虎咽的,真的能品出味道吗?」

永仓新八:
「你说啥……?竟敢这么嚣张,胡说八道的就是这张嘴吗——!?」

藤堂平助:
「啊——痛痛痛痛! 住、住手!别扯我的嘴啊!」

永仓新八:
「平助才不会懂,我当然是因为好吃才想吃的!」

原田左之助:
「新八啊,除了实在难吃的东西之外,都会说好吃的吧。」

藤堂平助:
「没错没错!明明说过只要有酒什么都行!」

冲田总司:
「我说,你们几个。至少晚饭之后安静一会不行吗?真是没完没了呢。」

就在大广间马上要闹翻天的时候,幛子忽然被推开,发出很大的声响。

近藤勇:
「各位,我回来了!哈,看大家精神十足的,不错不错!」

原田左之助:
「怎么,是近藤先生啊。看起来心情相当好啊。」

原田先生说的没错,一向稳重的近藤先生今天的笑容明显更加明朗。
听说他今天早上要和会津藩的人士商谈事情……

近藤勇:
「这个啊,今天提到了池田屋和二条城的事,幕府对我们新选组的看法大有改观啊!」

冲田总司:
「原来是这样,怪不得近藤先生这么高兴呢。」

近藤勇:
「是啊,说的没错!今后还要更加努力才是。雪村君也拭目以待吧!」

雪村千鹤:
「是!」

我也笑着回答了笑容灿烂的近藤先生,他频频点头,非常满意。

近藤勇:
「嗯,反应不错。
……哦,对了。雪村君,这个给你」

近藤先生说着,把手里的包巾递给了我。


雪村千鹤:
「这是什么?」

近藤勇:
「人家送的伴手礼点心,你分给队士们吧。」

雪村千鹤:
「好的,我明白了。」

我接下了近藤先生的点心,分给在场的众人。

雪村千鹤:
「这是近藤先生带来的点心,我去把茶也端来——」

我都还没说完,第一个出手的平助君就开心地嚷起来。

藤堂平助:
「哇,是最中!得赶在被新八大哥抢走前快吃才行!」

岛田先生的目光,则牢牢盯在了我分发的点心上。

岛田魁:
「……! 这不是口碑好到永远大排长龙的雀屋的最中吗……!

啊……失、失礼了!」

冲田总司:
「哦?岛田君都知道,看来是很有名的点心呢。」

岛田魁:
「是的。在甜食爱好者里,是特别出名的点心。」

雪村千鹤:
「岛田先生也请尝一个吧。」

岛田魁:
「……咦咦咦咦!?虽然很高兴,不过我、我真的可以收下吗?」

近藤勇:
「没事,没事! 大家都吃吧!雪村君也吃一个别客气。」

雪村千鹤:
「我也可以吗?」

近藤勇:
「是啊,当然了。」

雪村千鹤:
「非常感谢。」

和近藤先生说话工夫,大家已经腮帮子鼓鼓地吃起了最中。
接着都两眼放光的赞不绝口,

冲田总司:
「近藤先生,这个最中真是太好吃了。」

藤堂平助:
「里面的馅填得满满的,太棒啦。」

岛田魁:
「嗯嗯,真的。这就是那个雀屋的……难怪会成为话题点心,心服口服。」

永仓新八:
「是啊是啊,偶尔不喝酒来点甜品也真不错啊。」

原田左之助:
「说归说,但新八你还是会想喝酒吧?」

近藤勇:
「嗯,这也是多亏了大家的努力工作。
那我就先回屋休息去了,雪村君也别客气啊。」

雪村千鹤:
「好的,那我恭敬不如从命,就收下了。」

近藤先生对我笑着点了点头,迈着满足的步子离开大广间。
我目送着他的背影,正准备去泡茶的时候,一低头看见了手里剩下的最中。

得给不在这里的人也留一份才行。有土方先生、斋藤先生,井上先生,还有山崎先生。
机会难得,我也分一个的话刚好够。
我正看着点心的时候……忽然想到了什么。

收拾完晚饭的餐具,我回到屋里,在品尝最中之前思忖着。
脑海中浮现而出的是队士们吃最中时候的表情。

雪村千鹤:
「大家都露出非常高兴的笑容了呢……」

外形也很好看……加上无可挑剔的美味,不难理解大家会自然而然地露出笑容。
那么……

雪村千鹤:
「这么难得,也想让山南先生尝一尝……」

……成为了罗刹的山南先生,对外已经宣称不在人世了。
他不会再在人前现身,我也几乎没有能见到他的机会。
曾经和他好好交谈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呢?
……想到这些,难以自抑的寂寞之情席卷而来。

不过——
我的视线落在面前的最中上。

雪村千鹤:
「……说不定能成为聊一聊的契机呢。」

等夜深了以后就去吧。
我下定决心,稍稍点了点头。

之后,等到夜深人静,队士们都安静的睡下了……
我用拖盆端着茶和最中,尽量不发出脚步声地走向山南先生的房间。

接着我来到了一间微微透出灯光的房门外……

雪村千鹤:
「……那个,山南先生,现在能打扰一下吗?」

我带着少许紧张,向门的另一侧问道。
片刻之后……

山南敬助:
「……这个声音,是雪村君吗?」

雪村千鹤:
「是的,有东西想给你……」

山南敬助:
「有东西给我?在这种深更半夜吗?
……真没办法啊。在被人看见之前快进来。」

雪村千鹤:
「好、好的……!」

雪村千鹤:
「打扰了……」

看起来山南先生正在读书,好几本书摊开放在房间内侧的书桌上。
那些书本和角落里堆积如山的成束的纸卷吸引了我的目光……

山南敬助:
「……这么失礼的打量别人的房间,不是值得称道的行为啊。」

雪村千鹤:
「非常抱歉……!」

我慌忙道歉,山南先生带着厌烦的视线转向了这里。

山南敬助:
「那么,要给我的东西是什么?
特地跑来我的房间,想必是重要之物吧。」

雪村千鹤:
「呃……其实是……」

被以为是重要的东西,让我一时语塞……
我从拖盆中取出茶和最中,摆在山南先生面前。

雪村千鹤:
「这是近藤先生给的点心,是一家口碑很好的店里的最中。
所以……我想务必也请山南先生尝一尝……」

山南敬助:
「还以为这么晚有什么事,原来是点心吗……」

山南先生一脸错愕,轻叹一声。
我看到他的反应,不由得有些胆怯……

雪村千鹤:
「是的……不过因为其他的队士们都说很好吃——」

山南敬助:
「……其他人、吗」

山南先生重复了一次我的话,露出一抹嘲弄似的笑容。

山南敬助:
「如今的我究竟是什么身份,你应该很清楚吧?
……你以为变成罗刹的我,吃了甜食就会高兴吗?」

山南先生用带刺的目光瞪了我一眼,又转向了书桌。
……果然是我太多事了吧。

我……

[选择→不妨休息一下……]

山南先生的表情,仿佛被什么驱赶着似的焦灼不安。
现在就在我没有开口的时候,已经匆匆忙忙地翻看起手边的资料来。

所谓“认真得让人害怕”,用来形容他的样子再适合不过了……
他的焦急之情,在一旁看着的我都能深切的感受到。
说不定,还会被他再一次拒绝的,可是——

雪村千鹤:
「那个……太过专注了反而有害无益,要不要休息一下呢。
转换一下心情,或许会灵光闪现也不一定——」

山南敬助:
「呼……你意外的锲而不舍啊。」

雪村千鹤:
「……对不起。」

山南先生无可奈何的盯着我看了一会……

山南敬助:
「……真没办法啊。」

雪村千鹤:
「咦……?」

山南先生边叹气边喃喃说着,把手里的资料放在桌上。
接着……

山南敬助:
「眼下确实遇到了瓶颈,那我就承蒙你的好意了。」

雪村千鹤:
「可以吗?」

没想到山南先生真的接受了我的提议。

山南敬助:
「……嗯。在这个房间里长时间久坐也不是办法。」

山南先生肯吃最中,我感到非常高兴。

雪村千鹤:
「不过,真的非常感谢。
这个点心,是近藤先生分给大家的,各位队士们都赞不绝口。」

山南敬助:
「……是近藤先生分给大家的吗?」

雪村千鹤:
「呃……正确来说,是交给我让我分给大家的。」

我说了什么奇怪的话吗……?
山南先生停下了去取最中的手,向我投来视线仿佛在探寻我的真意。

山南敬助:
「……这么说来,这该不会是你的那一份点心吧?」

雪村千鹤:
「呃、这个嘛……」

……虽然是这样没错。
可是如果点头承认,我觉得山南先生就不会吃下这个最中了。
我正在纠结要怎么回答,山南先生的表情又变得无可奈何的样子……

山南敬助:
「真是的,你啊……总是为些不必要的事情操心。」

山南先生说完,端起了茶杯。

山南敬助:
「是这样的话,你自己吃吧。我喝茶就可以了。」

雪村千鹤:
「这怎么行……!
我为了让山南先生尝尝才特地拿来这里的。」

山南敬助:
「那就——分着吃怎么样?」

山南先生说着,拿起摆在二人中间的最中——

null
山南敬助:
「……你看,这样一来就没问题了吧?」

山南先生边说边把分成一半的最中递给我。

雪村千鹤:
「可是,山南先生只吃一半……」

山南敬助:
「但你的脸上明明写着“请给我也吃一口”哦?」

雪村千鹤:
「呃……是、骗人的吧?脸上怎么可能会写着这种东西嘛……」

山南敬助:
「……最近好像有一种流行病,会将人心中所想之事显示在脸上。」

雪村千鹤:
「不是吧……那我岂不是从刚才开始就……」

山南敬助:
「听你这么说,果然没有否定真的想吃这回事呢?」

雪村千鹤:
「那个……只是稍微想了一下下……呃、等等?
…………是骗人的吧?」

山南敬助:
「当然是骗人的。所想之事怎么可能浮现在脸上呢。」

雪村千鹤:
「…………是……这样没错……」

山南先生露出捉弄人的笑容,看着我的脸。

山南敬助:
「你是想尝尝看的吧?说不定分给我一半了会觉得不够吃呢。」

雪村千鹤:
「……不会,没有这回事。」

山南敬助:
「那么……就一起吃吧。」

所谓棋高一着,就是这么回事吧。
都到了这个份上,也没办法再进行抵抗。
我只好放弃了。

雪村千鹤:
「……那我开动了。」

山南敬助:
「嗯,请用。」

看我下定了决心,把最中塞进嘴里,山南先生满意的微笑着。

雪村千鹤:
「……! 真好吃……!」

内馅口感扎实,甜味高雅,我不禁出声赞叹。

雪村千鹤:
「山南先生,这个最中太好吃了……!」

山南敬助:
「真是的,你反应还真夸张啊。」

山南先生苦笑着把分成一半的最中送入口中。
接着眼神有了一丝缓和……

山南敬助:
「的确相当美味啊。」

雪村千鹤:
「嗯……!」

我见山南先生的表情变得柔和,也露出了笑颜。

雪村千鹤:
「果然疲劳的时候吃个甜点,会特别好吃呢。」

山南敬助:
「疲劳吗……
……是啊,或许正是如此。」

山南先生低头看着最中,微笑着说。

山南敬助:
「我本以为罗刹之身并不需要什么甜食……
如此看来,还是挺不错的。」

雪村千鹤:
「真的吗?」

山南敬助:
「……嗯,是真的。」

山南先生温和地微笑着,我也报以同样的笑容。
看着他的笑脸,我突然意识到,
……这个最中确实非常美味,
可我觉得并不是因为它是备受好评的点心——
或许,真正的理由是……

雪村千鹤:
「……能和山南先生一起品尝,我觉得非常高兴。
果然吃好吃的东西,和其他人一起分享会更棒呢。」

山南先生听了我不经意间说的话,一瞬间睁大了眼睛——
忽然笑着垂下了视线。

山南敬助:
「和其他人吗……或许如此吧。」

他的笑容中,除了沉稳似乎还隐藏着一丝伤感。
说起来山南先生自从成为罗刹之后……
几乎就没有和再别人一起用餐之类的了吧。
不过,山南先生再次抬起头的时候,已经恢复了一贯稳重的微笑。

山南敬助:
「虽然只是少许……不过多亏了你,让我回想起身为人类的事情了。
……不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雪村千鹤:
「山南先生……」

山南敬助:
「好了,快把剩下的也吃完吧。明天还要早起吧?」

雪村千鹤:
「啊、好的……」

我听了山南先生的话,吃起了最中……
同时再次观察了一下他的表情。
乍看之下又恢复了平时那种难以参透真心的表情……
不过,我觉得还是留下了些许刚才微笑的痕迹。

我下次带来的假如不是好评如潮的最中,他会不会再度露出笑容呢?
比如说,是我做的微不足道的料理呢……?
如果是的话,会怎么样——
我正想着这些事情,山南先生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我。

山南敬助:
「你看起来很高兴啊,怎么了吗?」

雪村千鹤:
「不、不是、什么事也没有。」

我笑着轻轻摇了摇头,把最后一口塞进嘴里。
这奢侈的甜美滋味,仿佛连舌头都要被融化了。

【山南敬助篇 总目录】


-------------------------------------------
以下厨力放出时间~

这篇我也特别特别喜欢!
山南先生这样的角色,我觉得比起激烈的战斗,或是重大事件什么的,反而日常细微的互动更加能打动人。

虽然这一篇有一大半都是其他人的戏份,可是在一片热闹中,那么好吃的东西摆在眼前还能想到要给山南桑拿去,更加觉得千鹤太温柔了,你果然已经被山南桑的魅力套牢了啊XD 

就像文内也有写到,大家日常对话议事什么的,应该都会避免提及山南桑吧,真的是,那么大一个人仿佛空气一样,太让人难受了。不难理解山南桑为什么开始态度那么不友善。

又要很佩服千鹤了,我的好意如果被人那样没好气的拒绝,可能直接就走了,回头和小姐妹骂骂没良心的的臭男人,接着就丢一边了。千鹤温柔又耐心,才能总是撸平山南先生的芒刺吧。

而且这个互动能成功,有千鹤的好,也有山南先生的好,毕竟他本来就是温柔的人,所以后来才能接受并感激千鹤的好意,还能细心的察觉到这本来是千鹤的点心,做出“夜深人静孤男寡女共处一室分食甜点”这么有情调的事!!(有些人设中二点或者霸总点,说不定越不走他越不肯顺着你的意,就…会很讨厌了。

到后面一脸想吃的小千鹤,和一本正经胡说八道逗妹子的山南桑,好可爱啊两个人都好可爱啊!山南桑的“无害的腹黑”我超爱的!而且就算把小千鹤逗的团团转了,最后还不是被千鹤的温柔反杀wwww 小千鹤真香啊山南桑www 

结尾千鹤已经开始愉悦的脑补了ww 果然在山南线里是千鹤先喜欢上山南桑的吧,啊这该死的甜美~~

 
评论(20)
热度(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本獾院婶今天也在努力守护小千鹤的幸福´∀`💕
—————————————
☆刀剑乱舞 全员推,主鸣狐
☆MakeS 私のセイ
☆工作细胞 白x赤
☆薄樱鬼 山崎,山南,平助,左之,不知火
☆ HP 罗恩x赫敏
☆冰与火之歌 猎狗x珊莎
© 眠羊@棉被星🌟 | Powered by LOFTER